05 April 2009

有工作的媳妇,比较理直气壮

三十岁的爱文有阵子很后悔,生了孩子后她就辞掉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。原来她在会计师事务所上班很愉快,只是每逢作帐高峰期,都必须要加班。

她一加班,婆婆就必须回到家里帮她带小孩,不能出去打麻将,因而常嘀咕着:『妳老公又不是养不起妳,干嘛常把小孩放在家里?』

她因此离职了,心想,有一技之长,不如在家里承接私人作帐业务吧。『现在的状况变成,我每天蓬头垢面的在家里一边带小孩一边作帐,而我婆婆天天出去逛街打麻将,回来还会挑剔我家事做不干净……』

渐渐的,她发现,一股『不平之气』使她本来温文的个性不知不觉的转移了。婆婆一出门,她会不自觉的在做家事时摔碗摔筷甚至拿拳打墙壁。她成为一个一生起气来会动手打小孩的妈妈,这是她自己从没想到的。

『有一次,他哭闹不休,我竟然一边打他屁股一边大喊,都是你都是你,害我变成这样……我自己嘴里吐出来的话让我觉醒──我对生活并不满意,竟然怪起小孩拖累我一生!这样下去,不是办法……』

后来,她还是说服了自己,也和先生沟通,她想再一次进入职场当上班族。先生这才告诉她:『我也觉得妳这一年来动不动就发脾气,如果妳真觉得每天待在家里很不适合妳,我会尊重妳的选择。』

幸好她是个学有专长的专业人士,薪水比白天的保母费多得多,虽然有时非常忙碌,但她比从前在家里和婆婆计较快乐得多。

『至少,每天必须衣着光鲜,活得比较有精神,不像在家里,一套睡衣穿一整天。以前曾经羡慕那些结婚后就不必工作的女人,现在我知道,在家也有在家的难处。』

最近我认识好些女子,都像爱文一样,婚后复出职场,得到新的力量,也比以前上班时心情更舒畅,她们大多是与上一代同住,发现『虽然回家后婆婆还是会多少念 一些啦,不过,不要太常相处,是保持感情、减少代沟的最好方法』,母亲女儿都常会有争执,何况婆媳?母女吵了架容易好,婆媳一伤和气就难痊愈。

『比较起来,现代的婆婆,对有职业的媳妇比较能体谅。』这是爱文的经验,在一般家庭,有工作的媳妇,比较理直气壮。

原著:吴淡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